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8-07-22 17:27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即時報導
 
勞權團體發起勞基法公投,今下午在台中東協廣場號召移工連署支持;台灣移工聯盟發言人王俐婷說,勞基法修改後,本國與外籍移工同樣受害,移工參加公投連署雖沒有效力,但希望凸顯非公民政治權的重要,盼改善移工勞動條件。

「勞權無本外,公投一起來。」台中下午大雨,東協廣場聚滿各國移工,有20多名印尼籍移工與勞權團體站在廣場上,用印尼語與國語發表演說,號召參加勞基法公投連署。

來台8年、在紡織工廠上班的印尼籍移工RaHma說,她的老闆很好,但今年以來,很多移工的加班時數,老闆不給加班費,要移工找時間補休,大家希望像以前一樣,加班領加班費比較好。

來台4年、印尼在台勞工聯盟IPIT會長Ignatius說,勞基法修改後,對工人反而更不利,移工也是人,對台灣社會、經濟有貢獻,希望能被平等對待,不希望被排斥在外。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希望職工中心、台灣移工聯盟等勞權團體,昨在台中、中壢發起移工公投連署,希望廢除修改後的勞基法,要回一例一休上路後被砍掉的7天假、加班可以補休等惡法。

勞權團體說,上周在台北、桃園辦連署,共有上千名移工支持,這次在台中、中壢同時舉行,台中場共有上百份移工連署支持,希望年底能公投「廢除修惡勞基法」。

王俐婷說,勞基法修改後,受害的勞工不分國籍,外籍移工不是公民,處境更加艱難,搜集移工的公投連署書,雖然沒有法定效力,但希望凸顯非公民政治權,讓移工的勞動權益也受到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