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8-09-04 00:05聯合報 記者廖炳棋、王慧瑛/連線報導
 
 
越南籍逃逸移工黃文團今年四月在嘉義山區遇警發射網槍追捕時負傷逃走,數天後死在山區;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與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質疑警方使用警械過當,昨到警政署抗議,要求調查真相,並希望警察不再查緝逃逸移工,取消績效與獎金制度,將取締權回歸移民署。

勞團說,黃文團原在新北市野柳漁港當漁工,因工作辛苦又常遭船主打罵,才會逃到南投嘉義山區從事農業黑工,未來希望開放移工自由轉換雇主,嚴禁仲介收取買工費,減少移工逃跑因素。

黃文團今年四月十四日,涉嫌與一群逃逸外籍移工在嘉義山上背盜伐木頭要下山時,遭保七總隊員警和嘉義林管處工作站人員圍捕,黃頭部受傷,原已被上銬逮捕又趁隙逃脫,數天後被發現陳屍在阿里山區一處斜坡竹叢。勞團認為黃文團頭部遭警方網槍發射的網緣「牽引頭」擊中流血,死時雙手上銬,質疑使用警械過當。

黃的胞妹嫁到台灣,她質疑警方追捕過程太粗暴釀人命,在檢方偵訊時表示「我要控告開槍打我哥哥的那位警察殺人」。

保七總隊表示,當時警方協助黃清洗傷口,黃利用機會躍下山坡逃逸,再追捕無獲。對黃不幸死亡深感遺憾,全案函請嘉義地檢署偵辦,釐清責任。

嘉義地檢署表示,法醫當時解剖相驗遺體,見解是「中樞衰竭死亡」,檢察官另委託民間法醫石台平提供意見,石的看法「外傷不嚴重,死因指向是逃逸失救而死亡」。

檢方初步認為,黃是違反森林法盜取林木現行犯,警方逮捕上銬合乎刑事訴訟法等相關規定;其他疑點持續偵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