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8-11-04 00:32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台北報導
 
 
矽卡、敬鵬工廠大火造成移工嚴重傷亡,外界認為釀禍原因在於「廠住合一」,因目前仍有不少產業移工居住的宿舍位在工廠內,勞動部公告修正相關法規,新增雇主如違反消防、建築法規而導致移工死亡,將以一比五的裁量基準,廢止移工招募許可。

勞動部勞發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解釋,「一比五」指的是只要一名移工死亡,就廢止五名移工的招募許可;若造成移工失能,則是一比一,希望督促雇主守法。

「廠住合一」現象半年來已造成八名移工因火災死亡,外界要求勞動部應立法規範「廠住分離」,保障移工安全。勞動部本月公告修正相關裁量基準,但尚未回應外界「廠住分離」的要求,先加嚴移工住宿的消防與建築管理項目。

為加強管理,勞動部調查全台十四縣市、七十家廠商,只有十四家合格,五十六家不合格,其中三十四家不符合「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申報」、十七家不符合「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實施計畫書」,例如居住面積沒達到每人三點二平方公尺,另十一家消防不符合規定。薛鑑忠說,不合格者已要求限期改善,若不改善,將廢止聘雇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