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1-07 14:15聯合晚報 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
 
 
越南旅客爆發集體失聯,移民署除了全力找人,本月起也發布為期6個月的「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專案期間「自行到案者」,一律只需繳納最低罰鍰2000元,且解除一定時間內禁止入境台灣的限制,近9萬多名失聯的外籍人士一網打盡。

據了解,移民署希望趁著「新年期間」觸動這些人的思鄉情長,用鼓勵方式吸引行蹤不明或失聯的外籍人士現身。而這些人到底有多少?移民署統計數據顯示,至去年11月止,外來人口逾期停留、居留共計8萬9621人。其中,行蹤不明的外勞人數為5萬1982人,推算非失聯移工共有3萬7639人。

移民署過往的規定是,自行到案者裁量免收容、逾期罰鍰2000元至1萬元不等,並依法定期間予以禁止入國;查獲到案則要依法暫予收容、逾期罰鍰從重2000元至1萬元,並依法定期間予以禁止入國。

在移民署發佈的新專案中,針對自行到案者放寬罰則,除了免收容、罰鍰一口價2000元,並且減免禁止入國期間;查獲到案則原則一律收容、罰鍰從重1萬元、禁止入國期間從重計算。移民署也預告,在今年6月底專案結束後,將修法提高逾期罰鍰,以及延長入國年限。

擴大自行到案專案首次分為失聯移工與非失聯移工,失聯移工逾期未滿3年,採最輕處罰,即免收容、罰鍰2000元、得免除禁止入國;逾期3年以上,禁止入國期限得減免二分之一,並加計但書,若舉發非雇非仲屬實,禁止入國年限也可免除。

非失聯移工自行到案者,逾期未滿1年得免除禁止入國,逾期1到3年者,禁止入國期間得減二分之一,逾期3年以上自行到案,禁止入國期間得免除三分之一。

若是落地打黑工遭查獲到案,不僅逾期罰鍰1萬元,還要依最長期間禁止入國,並加計非法工作的年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