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記者蔡琇惠 / 新北報導 - 2019-01-02 15:50:14

▲新北市勞動檢查處1月起啟動春安專案檢查,呼籲雇主要落實各項安全衛生設備與預防措施,避免發生職業災害。(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農曆年關將近,除了營造工程出現趕工情況,不少事業單位也會趁機進行設備歲修或廠房修繕等臨時性作業,如果沒有做好安全防護措施,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工安意外。新北市勞動檢查處1月起啟動春安專案檢查,呼籲雇主要落實各項安全衛生設備與預防措施,避免發生職業災害。

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春安專案檢查除了針對年節較為繁忙的旅宿及餐飲業實施外,也將曾發生職業災害、遭民眾檢舉違法施工與勞檢處列管的高風險工程及工廠列為檢查對象,並結合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108年計畫加強施工架安檢,以提醒工作者注意作業安全,及提升安全意識。

勞檢處也分析以往常見的職災案例,特別提醒營造工程應特別注意「墜落」防災措施,如設置高處開口防護,並確保工作者使用安全帽及安全帶;對於機器設備維修保養,應確實停機及上鎖;另餐飲旅宿業者的工作環境應避免濕滑及採用具防止勞工被夾、被捲或割傷的設備。

勞檢處呼籲,雇主對於職場的安全設施及管理絕對不能疏忽,勞動檢查只是最後一道防線,事業單位及工作者別因年節忙碌趕工而疏忽工作場所作業安全,事前做好預防,才能平安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