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時間:2019-02-24 12:27新聞引據:中央社撰稿編輯:王育偉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葉毓蘭投書媒體,指移民署推動擴大非法移工自行到案專案,卻僅罰新台幣2000元,恐助長移工逃跑歪風;移民署今天(24日)表示,自行到案者不僅需繳交罰鍰,一段時間內不得再來台,未來還將修法加重處罰。

移民署正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鼓勵他們主動到案,以減少逐年增加的行蹤不明移工人數。葉毓蘭認為,仲介黑工者運用各種網路社群建立媒合平台,號召同鄉逃離雇主以賺取更多工資,反正賺飽後去自首也不會留下紀錄,何苦繼續笨笨的守著老邁雇主,又有誰管合法仲介要受到處罰。

對此,移民署今天表示,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實施期間自今年1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為採取「寬嚴並濟」策略的一次性專案,且專案結束後將修法提高逾期罰鍰、延長管制期間等規定。

專案僅為期6個月,移民署表示,自行到案的逾期對象除繳交罰鍰新台幣2000元以外,也會被管制一段期間不得使用免簽證或申請簽證來台;專案結束後,不論是自行到案或查獲到案的逾期對象,都會加重處罰。

移民署指出,經參考日本、韓國、新加坡等鄰近先進國家的作法,將研擬提高逾期罰鍰、延長管制期間、增訂容留、藏匿、隱匿單純逾期外來人口罰則等相關修正條文草案,且將儘速推動完成法制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