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年01月31日 04:11 中國時報 王思慧/台北報導
 
 
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昨召開會議,針對酪農業、農業缺工問題,同意農委會提出的試辦方案,准許酪農業、農業外展引進移工試辦計畫,預計為期1年,最快7月上路,預計額度是400名。

根據2017年的農業人力調查,台灣農業長期缺工1.5萬人次、季節性缺工20萬人次。農委會輔導處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執行祕書蔡佩君表示,曾針對酪農業開辦國內人力投入獎勵方案,提供名額54名、薪資加上津貼近4萬元,雖然一開始有90多人報名,經過訓練後真正進入農場的僅有20多人。後來平均3至5天就會有人離職,原因就是要清晨4點開始工作、9點下班,下午4點再工作的型態,還要接觸大型動物,工作比較辛苦。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指出,基於本勞優先,申請者(各地農會)需先用合理薪資招募本勞,若經2至3周若仍未招募到人,才可申請移工;酪農業申請者要有4名本勞(含雇主)才能配1名移工,本勞合理招募薪資為2萬8千元;農業外展移工雇主為農會,本勞合理招募薪資尚待討論。

目前規畫養有80頭以上的農家為1個申請單位,需要登記有案、自然人,1個單位僅可配1名移工,全台額度最高配額是配400名移工。

農委會也申請農業外展移工試辦,由農會聘僱移工,分派到有需求的小農工作,移工的食宿、薪資由農會負責,農會再向有使用人力的農民收費。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