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記者蔡琇惠/ 新北報導
2019年2月13日 下午3:58
 
非法仲介看準病患家屬急需有人分擔照護工作,宣稱「一通電話明天上工」,讓家屬受騙。新北市勞工局統計,從103年至107年12月底,在醫療院所查獲雇主聘僱非法外籍看護工,共裁罰違法雇主120件,罰鍰總金額高達1152萬5000元。

勞工局表示,非法仲介專在醫院發放標榜「政府立案」的名片,宣稱隔天就能馬上接手照護工作,病患家屬又無暇審視相關法令或查查驗護工的證件。近5年內在醫療院所內查獲雇主僱用逃逸外勞擔任看護工的裁罰案,最多的是在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20件、第2名為淡水馬偕醫院19件,其餘共計120件。

勞工局指出,許多不肖業者會趁機媒介非法外國人給有急迫需求的民眾,不僅從中剝削外勞牟利,更害雇主違法受罰,不僅成為剝削外勞的幫兇,甚至可能因逃逸外勞未定期做健康檢查,恐使病患感染其病毒,造成防疫漏洞。

勞工局長陳瑞嘉提醒,大部分醫院有特定配合的照服機構,有相關需求可先向所屬護理站登記洽詢,如果遇到自稱外籍配偶來應徵時,雖不需向勞動部申請許可,但要記得查驗居留證及依親戶籍資料等「正本」證件,並仔細核對相片及身分資料,並拍照存證自保,以免聘僱到假冒新住民身分的逃逸外勞從事工作。一旦遭查獲違法聘僱外國人,罰鍰至少15萬元起跳,最高可罰7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