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年03月24日 19:26 中時 游昇俯
 
 
在台外籍移工今(24)日發起「10億人起義」(One Billion Rising,OBR)活動,在台北車站跳舞快閃,訴求將外籍看護工納入《勞動基準法》及長照體系,移工應擁有勞工保險、特休,且休假未達24小時,雇主應支付加班費,並禁止仲介不法收費等,呼籲重視移工權益。

女權鬥士伊芙.恩斯勒(Eve Ensler)曾認為,全球逾60億的人口,至少有3分之一女性有遭到性騷擾或肢體暴力的經驗,相當於10億人,故發起10億人起義運動,提倡以舞蹈反暴力。在台移工團體今年第7年響應,今日舉辦「2019 One Billion Rising Taiwan十億人起義,反抗女性剝削」,為女性家戶移工發聲。

根據統計,2019年初全台70萬名移工中,超過38萬人是女性,家戶移工中更有超過9成是由女性擔任。

移工國際台灣分會主席Gilda Banugan表示,他們響應舉辦10億人起義活動已經7年,但是台灣女性移工的工作環境沒有改善,經常要額外工作,面臨口頭、肢體暴力或性騷擾、性侵犯等情形仍屢見不鮮,故要求家戶移工應納入勞基法、長照體系,享有勞保、特休等權益。

Banugan並說,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稱菲律賓籍移工為「瑪麗亞」,這讓所有移工感到傷痛,他們花費青春、時間在台工作,照顧台灣的老人、病人及家屬,希望也能獲得相對的尊重。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主任汪英達則表示,在台家戶移工負擔台灣很大一部分長照工作,但根據勞動部統計,只有約3成可以每個月放假一次,大多數是全天24小時在家工作沒有休息,政府應將家戶移工納入長照體系。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