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5-23 10:45聯合報 記者胡夢瑋╱即時報導
 
 
日本新法開放14個業種外籍勞工到日本工作,但路透調查發現,只有四分之一日本企業準備積極雇用外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減緩勞力市場供需平衡的努力面臨困難。

即使可能雇用外勞,日本企業大多不打算提供租屋、語言學習或是在地生活資訊方面的協助。

日本出生率低、人口老化,政府面臨放寬外勞管制的壓力。日本人民族性強,一直抗拒移民。

語言隔閡、文化代溝、受訓費用、學用落差,以及新制度規定外勞不能在日本長久居留,都讓日本企業對雇用外籍員工興趣缺缺。

今年4月生效的新法增設藍領外勞兩種工作簽證、14個業種包括營建、照護等,這些產業在日本面臨人力短缺,新法希望五年內吸引34萬5000名藍領勞工。

日本每一位求職者有1.63個工作機會,是1974年以來最高。路透調查結果顯示,日本政府要獲得解決勞力短缺所需的勞工,可能有難度。

一名橡膠廠經理表示,「將培訓成本、員工素質風險、產出列入考量,雇用外勞將提高人力成本」。另一金屬工廠經理表示,過去雇用外勞的經驗失敗,因為他們無法融入不同的文化。

調查顯示,41%的日本企業根本不考慮雇用外勞;34%不打算雇用太多;26%計畫雇用外勞。考慮雇用外勞的企業中,大多數的企業未計畫提供租屋、語言學習津貼及在地生活資訊的協助。

中央社報導,新法增設二種「特定技能」居留資格,擁有「特定技能一號」的外勞,需具備相當程度知識、經驗技能,可在日本居住五年但不能攜眷;外勞如果通過更高級測驗並擁有熟練技能,視為「特定技能二號」,該居留資格每一到三年可更新一次,不限次數,並可攜眷。

外籍勞工在日本被視為便宜勞工,但77%的日本企業不認為雇用外勞將改變日本薪資結構。16%的人預期薪資將下降,只有6%認為將上升。一名鋼鐵廠經理表示,「外勞將有助舒緩勞力短缺,可以讓整體薪資下降」。

安倍晉三的保守派基本盤擔心開放外籍人士到日本工作,將導致犯罪率提高、影響日本社會結構,但安倍表示,新法不代表「移民政策」。目前有128萬名外籍勞工在日工作,是十年前的兩倍,但仍只占日本勞動人口的2%。當中有26萬人是越南及中國大陸培訓員工,可居留三到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