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5-21 12:10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即時報導
 
新北汐止區美堤食品今年5月初遭越南籍移工發動罷工,抗議無故扣工資並要求超時工作,新北勞工局介入後,業者同意賠償4千萬元,不過移工今再度抗議,指控業者秋後算賬「非法解僱」5名移工,新北勞工局指出,嚴厲禁止雇主有秋後算賬行為。

新北勞工局外勞服務科長廖武輝說,經昨與業者了解後,確實業者有進行調查移工資遣狀況,也將通報會進行資遣,已明確向業者進行法律說明,就算因業務緊縮,要協助移工轉換雇主保障工作權,而非送回母國。

美堤食品的今有3、40名移工前往新北市政府進行抗議,指控業者昨天向5名移工表示勞動契約僅到5月底,並認為這5名是上次發動罷工的帶頭者,資方說是業務緊縮,但他們從半夜12點工作到下午4點,不見工作量減少。

國際移工聯盟代表陳秀蓮說,月初罷工完隔天仲介就到工廠找移工詢問「誰是帶頭者」,而業者用業務緊縮為理由解僱移工,地方主管機關應依就服法54條第一項,用廢止現有聘僱許可,讓業者不敢秋後算賬。

廖武輝表示,業者尚未通報資遣,預計這2天就會送抵勞工局,由於業者認為是上次罷工事件導致業務緊縮5到7成,勞工於接受通報後,會針對訂單是否銳減進行檢視,比對這幾個月訂單狀況,以及去年同期訂單量。

廖武輝說,遭資遣的5名對象是否為秋後算賬,將審視其業務性質,另也會查核資遣流程,包含預告、資遣費是否合乎現行法令,只要業者提出資遣通報,絕對禁止「以法律之名,行秋後算賬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