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16:42 2019/05/17 中時 盧金足
 
36歲身心障礙者小文,待業逾15年,庇護工場入場評量結果未通過門檻,受惠於台中市勞局協助的見習制度,成為向日葵工作隊「庇護見習生」,經過5個多月職場邊做邊學,今年初成為庇護員工,邁出回歸職場重要的一步。

台中市府勞工局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設立8家庇護工場,因應少數身障朋友因初次就業或長期未接觸社會,較難通過入場門檻,勞工局提供短期見習制度,讓身障朋友先進到工場當見習生,再依結果銜接各項服務資源,就業無縫接軌。

勞工局長吳威志說,勞工局在各就業階段與身心障礙者同行,庇護工場即提供模擬的保護性職場,讓就業能力還不足的身心障礙朋友,有工作技能與社會適應的訓練平台,以利回歸職場穩定就業。

庇護工場透過密集且個別化的技能輔導策略,為庇護員工量身打造服務模式,庇護員工能獲得最適切的工作訓練,重返一般職場就業,勞工局推動庇護就業職場見習制度,針對具有就業意願,但評估結果未達庇護入場標準者,提供見習培訓的機會。

輔導小文的就服員陳宜君指出,小文與阿嬤相依為命,阿嬤一直期待小文能有一技之長,未來可自給自足,不再仰賴社會救濟金,去年9月,小文經勞工局專業評估後,進入向日葵工作隊由見習生做起,就服員天天陪同小文進入工作場域觀摩學習。

「短短半年,小文進步看得見!」陳宜君表示,見習5個多月來,就服員透過建立信賴關係,指導小文依照天氣調整穿著,儀容整潔,主動向同事打招呼,為能順利操作吸塵器,花一個多月學習成功,就服員也利用工作流程卡,提升小文工作速度。

今年2月,小文通過考核如願成為庇護員工,每周五天,每天至少工作4小時,提升體耐力後工作時數也漸增加,小文在做中學,做不好,就服員立即指導,學習效率高。

現在小文已能獨立完成工場交付的環境清理工作,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連清潔案場的診所人員都讚許,讓小文信心大振,回歸一般職場是她的努力目標。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