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10:05 2019/06/16 中時 陳世宗
 
近年全台發生多起俗稱「豬哥仔」的堆高機職業災害,主要為翻覆、撞擊、物料倒塌等,輕則機械損壞、貨物破損,重則造成勞工傷亡。為加強預防相關職災,勞工局除強力稽查轄內使用堆高機的事業單位,也呼籲雇主應檢視勞動場所的機械和環境等安全防護設施是否符合法令規定,以保障勞工安全健康。

高雄市小港區某貨櫃場近日發生勞工操作堆高機時,疑因未注意地面高低落差,導致堆高機翻落地面,造成該名勞工遭側翻的堆高機重壓頭部當場死亡的工安意外。

勞工局長吳威志說,近3年間全台已發生多起堆高機傾倒,操作者未繫安全帶被拋出,並遭到堆高機重壓傷亡事件,為預防此職業災害,勞工局強力稽查轄內使用堆高機的事業單位,要求事業單位提供具有安全帶或其他防護設施的堆高機供勞工使用,保障勞工安全,也提醒操作勞工確實繫扣安全帶。

勞動檢查處提醒,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與勞動部今年修正的「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規定,雇主應於堆高機駕駛座配置安全帶、護欄或其他防護設施,違反者將處3萬元以上至30萬元以下罰鍰,若致勞工發生死亡職業災害,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

堆高機進行物料搬運作業時,也應事先規劃路線區域、引導人員、清除通道周邊障礙物,以防止堆高機因物體輾壓、路面落差等原因造成翻覆。有關堆高機安全防護相關訊息,可電洽勞動檢查處提供協助,服務專線:04-22289111分機36808。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