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時間:2019-06-05 12:10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江昭倫
 
在台移工、新住民、新二代超過175萬人,為使大家更正面看待這股社會新力量,無獨有偶劇團特別製作「微塵・望鄉」人偶劇,以新二代、外籍移工為故事主角,深入他們的生活與內心世界,讓觀眾更能感同身受這群生活在你我周遭的人,看見他們的喜怒哀樂,懂得真心相待。

「(新住民二代馬莉莉:你女兒生日,你弄這個給她吃啊?)她最喜歡我做這道菜,她生日的時候,我就會做給她吃,還有紅燒肉⋯⋯」

劇中移工看護口中訴說的這些對家鄉女兒的思念,對很多現在很多台灣家庭來說應該很熟悉。

這是無獨有偶劇團首度以在台移工、新住民及新住民二代為主角推出的作品「微塵・望鄉」裡的部分片段。就連新住民、移工女性們聚集在美甲店互訴工作上的酸甜苦辣對白與動作,都十分生動寫實。

特別的是劇中演員全都是台灣演員,但他們說起越南語,絲毫沒有違和感。演員劉毓真:『(原音)你要記得音調的抑揚頓挫,它跟台語跟廣東話一樣,每個字都有固定的音調,不是像英文飛來飛去怎麼樣詮釋都可以。』

導演鄭嘉音表示,「微塵・望鄉」希望透過女性外籍移工角度,讓觀眾同理心感受他們身處異鄉的心境,對這群人有多一些關心。鄭嘉音:『(原音)我們是不是大家可以去面對一下,我們是不是對他們某種不諒解、不了解,甚至比較歧視性的部分,不管是言語或生活上,其實大家都和我們一樣非常有喜怒哀樂,有血有肉、有淚有情感的個體。』

「微塵・望鄉」2017年首演時就口碑爆棚,逼哭許多觀眾,並入圍第十六屆台新藝術獎最終入圍作品肯定。今年再度重演,將於6月14日至16日在台北水源劇場一連演出四場,要再次帶給觀眾滿滿的感動與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