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6-06 00:25聯合報 記者張語羚、葉冠妤/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國透過封殺防堵華為,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昨天呼籲,政府應該站在台灣及台商優先的立場,不要限制使用華為的產品。

工商協進會昨天舉行理監事會議,林伯豐於會前受訪時說,華為每年對台灣的採購金額高達一五○億到一七○億美元,數字相當驚人,若台灣限制華為的產品,勢必將帶來極大的衝擊。

林伯豐也建議政府應該調整基本工資,他說,蔡政府打算逐年將基本工資調整到三萬元,但目前全球面臨美中貿易戰衝擊,經濟成長趨緩,且主計總處已將今年的GDP預測從百分之二點二七下修至百分之二點一九,遠低於全球平均的百分之三。

林伯豐表示,基本工資是否要調整,還需要經過產、官、學、研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依據實際經濟環境,並且充分討論後再決定,如此才能避免對企業營運的衝擊,且基本工資應該與外勞脫鉤,才能讓本勞有感。

林伯豐也抨擊一例一休制度僵化,他說,勞工和企業都面臨加班工時彈性不夠的問題,不僅影響勞工收入,也衝擊企業經營,建議應該將加班工時從五十四小時,放寬為六十小時。

勞動部官員對此表示,勞基法二修時,已給出彈性調配空間,制定加班時數的調整機制,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後,以三個月為區間總量控管,單月加班總時數不得超過五十四小時,每三個月不得超過一三八小時,上路至今才一年多,且也需顧及勞工身心平衡,勞動部目前沒有再調整的計畫。

至於基本薪資本外勞脫鉤一事,勞動部官員說,除國際公約明訂不得有差別待遇,隨著移工母國的經濟提升,若台灣薪水太低,將導致移工不願到台灣工作,且脫鉤後對本國勞工權益也會有影響,雇主恐轉往聘用薪資較低的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