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文╱王賜麟
2019年6月3日 上午5:50
 
被視為高度成熟與勞力密集的印刷電路板業燿華,對於員工管理與需求超乎外界的想像。過往的經驗讓他們有了一些極為有效的管理知識,董事長張元銘說,他們員工的流動性非常低,即使是外勞的聘用,也有一套專業的標準作業流程。

燿華是土城工業區中員工人數最多的公司,目前土城廠約4,800人,宜蘭跟上海展華各約2000人,其中還包含了幾千名的外勞,分別來自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其中以印尼跟越南最多。

有學問的是為了便於管理龐大的外勞人力,燿華在僱用策略上採取所謂的「男女分國」式,其中女工全部招聘自越南跟菲律賓的,而男工則是來自泰國跟印尼,張平沼笑說,分開來請才不會有太多的感情因素影響工作。

張元銘說,這些外勞很可愛,一般在中午用餐時間,只要看餐盤把菜堆的像小山一樣高的,「應該就是外勞朋友」。張元銘強調的是,「燿華的員工福利很不錯」,每天免費供應一餐,而且有各種菜色,由員工自辦,「伙食辦得很好」,不但有中餐、速食,還有素食,選擇品項極多。

燿華員工福利不止於此。張平沼表示,他和公司員工說過,只要員工結婚他的車就是新人的禮車,如此照顧員工的態度,也感染了燿華上下的凝聚力,也因此燿華多數同仁幾乎長期服務直屆退休,甚至全廠還有1成的員工是近親推薦介紹而來。

如今燿華提供給同仁的福利更是琳瑯滿目,張元銘仔細的在佈告欄前一一細數,如員工餐廳免費供應三餐,津貼補助包括結婚、生育、醫療、三節、生日、旅遊……。其中廣受員工好評的電影同樂會,燿華更是大手筆包場電影院,讓員工盡情享受一線影集,一解PCB生產線上工作的辛勞與苦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