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6-03 17:25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雖然勞保與勞退都有無效年資問題,但是對多數勞工來說,勞保與勞退新制仍然是年資愈多,保障愈多,所以千萬別聽信少部分不肖雇主刻意誤導,為了省勞保費而不投保。

早期的勞保與勞退設計,對高齡勞工都較為不利,其中勞退舊制規定的嚴格請領條件(一、工作15年以上,滿55歲者;二、工作滿25年以上;三、工作10年以上、滿60歲者),更讓95%勞工都領不到退休金,因此目前較年長已經退休的勞工,只能靠微薄的勞保老年給付過退休生活,毫無保障可言。

其次,請領勞保老年給付或退休金都有最高基數限制,以致工作年資與勞保年資都有無效年資限制。直到2005年勞退新制,以及2009年勞保年金上路後,工作年資與勞保投保年資都成了保障勞工有利武器。

勞保增加年金選項後,如果勞工打算勞保老年給付選擇年金,勞保年資就沒有上限問題,甚至是投保年資愈久,年金可以領得愈多。勞保老年年金領取公式是最高60個月平均投保薪資X1.55%X年資,因此年資愈久,反而有助每月領取年金額愈多。

勞退新制也是一樣,勞退新制不像勞退舊制,以工作年資為計算基礎,而是在職期間雇主就要按月提撥薪資6%到個人帳戶,當做未來退休金,因此勞工在職一天,老闆就得提撥一天,在職愈久,就可累計愈多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