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6-30 09:13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針對東南亞移工,今年開辦7期免費中文課程,對象包括印尼丶菲律賓丶越南丶泰國移工,有人學中文想回國當老師,也有人希望回國後可以到台商工廠上班,學中文圓夢,移工說免費搭公車丶免費學中文,他結業要寫信感謝市長。

來台工作逾10年的印尼籍看護烏咪,已說得一口流利華語,仍報名參加中文班,她學習認真,從不缺課,立志要在台灣學好中文,返國教華語。

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勞工局3年來為移工開辦免費中文班。課程以生活化用語為主題,透過中文歌教唱、對話演練教學,移工學習興致高,不少雇主主動幫移工報名,烏咪更二度參加。

現年38歲的烏咪,來台當看護11年。她說,原只想來台灣賺錢回去改善家裡生活,但隨著年紀增長,返國時限越來越逼近,她積極盤算起返國後的生活。

烏咪說,印尼有很多台商企業設廠,華語市場潛力大,目前師資極缺,她很有企圖心,打算在台灣把中文學好,有了中文專長,返國開班授徒,不怕找不到工作。

事實上,參加中文班移工,除了加強華語溝通能力,不少人希望藉學會中文圓夢。越南青年阮文江,為了讓妻兒過好生活,9年前離鄉背井來台打拚。

阮文江下定決心,要趕快學好中文,具備聽說與讀寫能力,返回越南就有機會進台商公司工作,台商給的薪水足夠養家,一家人不用再分開。

越南籍的丁氏史來台9年,一口流利華語溝通無礙,每周搭公車從太平到東協廣場上中文班班,希望多識字看懂路標、市招,擴展生活圈。丁氏史開心的說,移工同樣享有十公里免費搭車福利,上課也免費,台中真是移工幸福城市,她學會中文後,一定要寫信感謝台中市長。

局長吳威志表示,3年來已有157名移工獲頒結訓證書。今年度持續針對泰國、菲律賓、印尼及越南移工開辦中文班,每周日上課5小時,總時數50小時。

吳威志説,即使一句華語都不會講的移工,初級班結業時,大多能簡單對話,多少也識得中文,有助工作及生活溝通,拓展生活圈。7丶8月將為泰國及菲律賓移工開班,相關課程及報名資訊可電洽04-22255641陳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