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6-28 00:17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張錦弘、林宛諭/連線報導
 
教育部昨說,月中接獲彰化縣建國科大印尼外籍生陳情,指該校安排的工讀仲介公司扣留護照、居留證,且超時工作,每周總工時達四十八至五十四小時,但要對外稱廿小時,否則會被送回印尼。教育部次長劉孟奇重批校方「惡行重大」,作為一個教育者「是失格的」。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說,已重罰該校,除勒令其限期改善外,也把該校列入專案輔導學校、並扣減相關獎補助經費。教育部也要求校方承諾立即追回學生被扣繳的學費與住宿費、協助學生追討被工讀仲介公司不當扣取的費用。

但建國科大喊冤,副校長林國興說,學校在開學時就對外籍學生三令五申,宣導不可以超時工作,且請他們看完宣導單並簽名;也曾拜訪廠商,要求廠商切忌讓外籍生超時工作。校方將針對懲處提申訴,並與律師研究後續處置。

楊玉惠說,教育部三月就發現該校向學生收取行政管理費及超時工作等違失,已懲處該校下學年起不得招收境外學生。但該校本月又再度發生外籍學生違法工讀醜聞,教育部先後與十九位印尼籍資管專班學生、學校人員晤談,參考學生工作薪資發放明細表,初步認定校方涉重大違失事項。

劉孟奇說,學校一再聲稱不知外籍生超時工作,但根據調查,工讀廠商是由學校媒合,且廠商每天下午一點半開車接送學生到工廠當焊接工,工作到晚上九、十點才回來,學校會不知情?且有學生薪資單寫月薪二萬九,卻宣稱每周打工廿小時,協助翻譯薪資單的校方難道不覺得奇怪?

劉孟奇表示,國際勞動權益及人權的紅線絕不能碰觸,這次是因為有印尼學生要回國了,護照仍被仲介扣押,才打電話投訴,把整件事掀開。教育部已通知印尼駐台單位,下周起到校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