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7-09 23:47聯合報 記者鐘聖雄、張裕珍、蔡容喬、王敏旭、喻文玟、葉冠妤
 
勞動部統計,近三年在台移工請領職災死亡一次金的人數,高達五○九人,失能者則有一○六五人。換言之,幾乎每天都有移工因職災淪為「殘工」,每兩天就有一名移工殞命台灣。

由勞動部所公布的職業災害給付資料也可發現,雖然移工的職災傷病給付千人率與本國勞工相去不遠,然而進一步分析可看出,移工在更為嚴重的「失能」與「死亡」類別,發生率幾乎是本國勞工的二到三倍。換言之,移工所面對的職業風險不只比本國移工普遍,事故一旦發生,付出代價也更高昂。

而這還只是有進入職災賠償程序的數目,若將私下和解、違法工作(如失聯移工)等黑數納入計算,人數還會向上攀升。這麼高的傷亡人數乍看下非常驚人,但其實政府一直都很清楚這樣狀況與成因;當初之所以決定引進移工,正是因為台灣的三K(指骯髒、危險、辛苦)製造業嚴重缺工。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關切的是,政府明知移工所面對的失能、死亡風險如此之高,有沒有採取更多措施防範意外發生?意外發生後,又有沒有部署更多資源,來協助移工(及家屬)處理職災事宜呢?願景工程特別製作線上數位專題,由移工職災個案出發,讓讀者了解他們遇到的困境,也採訪各地方政府,進一步探究移工協助資源的不足。願景工程數位專題「當移工成為殘工」 https://topic.udn.com/event/disabled_foreign_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