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7-10 09:37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41歲新住民李氏金線,18年前遠嫁來台南下營,歷經丈夫、公公先後病故,日子比在越南清苦,她一肩挑起經濟重擔,照顧兩名兒子及婆婆重任,孝行感動鄉親,獲選為全國孝行獎殊榮,今將北上獲表揚,她淚謝台南勞工局與志工一路默默相挺。

李氏金線從越南嫁至台灣後,迎來的卻是一連串的打擊,家人一個接一個病倒,還有兩名年幼的孩子,ㄧ家六口的生活重擔全落在她肩上。破舊的房子家徒四壁,屋頂漏水嚴重,歷經丈夫、公公病故,婆婆輕微中風,一肩扛起經濟重擔,壓力大到幾乎撐不下去。

在萬念俱灰下,卻因房屋修繕機緣,與台南市政府勞工局有了連結,志工們一次次的援助,讓李氏金線感受到台南最美人情味,她越挫越勇不離不棄的照顧一家老小,孝行傳至鄉鎮鄰里,更獲選今年全國孝行獎,今北上內政部接受頒獎表揚,勞工局與修繕志工夥伴們無一不為這位「台灣版的新住民阿信」鼓舞喝采。

勞工局表示,除協助房屋修繕,勞工局長王鑫基自2015年迄今,每一年都代表市長於過年前偕同大台南總工會、社團法人台南市勞工志願服務協會至李家中致贈年節禮金,2017年更致贈李家一台全新筆記型電腦,讓孩子課業學習更迅速有效能。

「有溫度的故事不孤單。」勞工局說,李氏李氏金線母愛事蹟,也在勞工局成果書「台南呷頭路」裡獻上感動賺取熱淚。幾年來,在勞工局陪伴下,已漸漸走出生命中低潮,榮獲全國孝行獎對她而言,是最甜美的鼓勵。

「台南,已是我第二故鄉!」李氏金線說,嫁來台灣後,陸續遇到許多善心人士,深深感受台南是充滿人情味的地方,讓身在異鄉的她不再感到無助孤單,未來的她會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