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7-11 18:48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即時報導
 
航空業3年發動3次罷工,外界多有呼籲訂定罷工預告期的聲音,勞動部日前也鬆口表達將通盤檢討勞資爭議處理法,不過,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受訪時強調,站在勞動部的立場,「不希望架高罷工門檻」,將在取得消費者權益、勞工行駛爭議權的衡平下,通盤參考國外法制。

許銘春表示,現行勞資爭議處理法的設計,對罷工層層設限,所以勞動部一直認為達到合法罷工門檻前,已具備實質的預告效果,但經歷3次的航空業罷工事件後,大家體認到台灣畢竟是島國,航空替代性不易,各界因此期待設立罷工預告期,勞動部認為都可以開放討論,但必須考慮到國外之所以設立罷工預告期,是因為罷工門檻上不像台灣這麼高,所以若要檢討勞資爭議處理法,就須整體通盤考量,勞動部一定保障勞工爭議權的行使,基本上不希望再加設罷工門檻。

許銘春還說,除了預告期,包括罷工授權期、調停機制也需一併檢視,這次在長榮航空勞資協商過程中,勞動部一方面扮演和事佬,一方面又充當裁判者,角色上有點尷尬,因此她認為應設立客觀公正的調停機制,參與勞資爭議的調處,可能會比較適當,這些都還需開放各界一起來討論,讓勞資爭議處理更完備,但可能會花一點時間。

對於罷工門檻是否將有所調整?許銘春強調,台灣工會需經過兩度調解不成、工會內部自主投票功過,才取得合法罷工權,門檻已經重重設限,站在勞動部立場,不希望再架高罷工門檻,這是勞動部一貫的立場。

許表示,勞動部將兼顧消費者權益與勞權行使,以取得雙方衡平的方向,做為未來檢討勞資爭議處理機制的立基點。至於是只針對航空業訂立罷工預告期,或者全部行業一體適用,許銘春說都還需要再討論,勞動部目前沒有定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