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8-16 18:07中央社 台北16日電
 
 
職災勞工陳先生因脖子神經痛無法上班,遭公司寄存證信函要求離職,他與職災個管員接洽,受個管員一句「人生不怕跌倒,只要你再站起來」鼓舞,不僅解決勞資爭議也重返職場。

陳先生過去在地政士事務所擔任外勤人員,卻在一次上班途中遭貨車從後方撞擊,雖然外表看來並沒有受傷,但是當他出院後在家休養,脖子卻開始疼痛不已,回醫院檢查發現疑似馬鞭症候群損傷神經,導致陳先生痛到沒辦法睡覺、下床甚至是上班。

一開始陳先生遭遇職災時,他的老闆說「你在公司十幾年就像自己的小孩」叮囑他好好休息,但後來沒多久,陳先生卻接到公司寄發存證信函,要求他回去上班,否則就要用曠職3天要求離職,由於當時的公司沒替陳先生保勞健保,因此在失去工作、職災傷病的打擊以及家裡太太懷孕的經濟壓力下,陳先生感到空前的絕望。

陳先生一開始試圖尋找法扶會律師的幫助,過程中無意間注意到勞動部職災個管員的宣傳。他坦言,其實一開始不太相信政府,但是因為那時走頭無路,只能孤注一擲,後來當他接到個管員陳威寧來電時,一句「你不要擔心,當我們見面我會教你面對一切」彷彿一劑定心丸,給了陳先生滿滿的能量。

陳先生表示,當時因病痛無法工作時,因外表看起來沒有傷口,所以也曾遭家人、父母質疑是否裝病,那時候自己的太太也因為家庭經濟壓力而怨恨他沒有去上班,但陳威寧一直從旁協助他並尋找能申請經濟補助的單位,也協助他處理情緒問題。

在面臨與舊東家的勞資爭議時,也是陳威寧鼓勵、協助陳先生向台北市政府勞動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及連結法律諮詢服務。陳先生回憶,一開始他相當緊張,但有賴於自己的太太及陳威寧從旁鼓勵,並且牽著他的手上調解庭,否則他可能在調解庭上因情緒崩潰而說不出話來。

陳先生表示,雖然最後勞資調解因他不想再與舊東家接觸而只獲得資遣費的賠償,但個管員後續協助他進行心理輔導、安排他與同樣是職災的勞工會談,當他看到其他職災勞工向上的力量,也鼓舞了他努力復健並重返職場。

陳先生目前已經穩定就業一年多,雖然現在仍會因職災傷害而感到痛苦,但是他仍希望透過自己的經歷告訴其他職災勞工,政府有職災個管員能夠幫助到更多的人。

為了協助發生職業災害的勞工朋友,勞動部從民國97年起推動「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在各地方勞工主管機關配置47名個案管理員,提供職災勞工個別化的深度服務,協助職災勞工及家庭渡過困境並回到勞動市場。

勞動部表示,個案管理員提供勞動權益諮詢、經濟補助、心理支持輔導、職能復健或轉介職業重建及就業服務等資源,截至7月底止,已服務超過2萬7000餘個職災勞工及家庭,勞工若有需求可洽詢各縣市聯絡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