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8-15 14:35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台灣107年3月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面對龐大的照護需求,台灣就業通設立「長照就業服務專區」,讓你輕鬆找到照服相關工作與職訓課程資訊,無論是想找長期照服工作或兼職打工,都能迅速與業界接軌,若符合失業勞工條件還能月領5000-7000元就業獎勵津貼,等於為自己加薪。

台灣於2018年3月底正式從「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自長照2.0計畫推動後,照顧服務員人力需求倍增。為補足照顧人力需求,勞動力發展署補助地方政府開辦照顧服務員職業訓練班,近年來參訓年齡層也逐漸年輕化,目前在各地皆辦有「照顧服務員」的訓練課程,且上課時段也開辦了假日班,以便協助上班族可以利用假日為轉職做準備,讓更多生力軍報名,投入長照產業。

事實上,為改善長照人力缺口,勞發署也祭出不少鼓勵措施,尤其是希望失業勞工投入照服工作,凡失業勞工符合失業期間連續達30日以上或非自願離職等情形之一,經公立就服機構推介,受雇於符合規定的照顧機構、居服單位或社區式長照機構連續30日以上,每月薪資不低於勞動部公告的每月基本工資額度,並符合「鼓勵失業勞工受雇照顧服務業作業要點」相關規定時,每人每月將可補助5000~7000元,最長補助18個月,最高補助10萬8000元。

勞發署日前也宣布擴大補助失業勞工的就業獎勵適用範圍,納入社區式的臨時住宿、團體家屋、小規模多機能等型態,也就是只要失業勞工經公立就服機構推介於前述不同型態的長照機構從事照服員工作,都可納入領取從事長照就業獎勵津貼範圍。

另外,政府也為鼓勵照顧服務業雇主雇用本國照顧服務員,協助失業勞工就業,依受雇對象身分,每人每月發給雇主9000至1萬3000元雇用獎助,最長12個月,最高發給15萬6000元,多項實施政策都是鼓勵有志民眾加入長照產業,也能習得一門「照顧」專業。

你對長照產業也感興趣嗎?勞發署所屬的台灣就業通也成立「長照就業服務專區」,除了能求職求才外,也提供許多相關課程。只要年滿16歲,無論是在職者、失業者、初次就業待業者,報名參加訓練都可獲得政府學費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