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9-05 15:06中央社 台北5日電
 
勞動部4月公告開放農業外勞法規後,農委會已有案例申請通過,包含22件207人季節性派工與109家酪農業申請109名外籍勞工,9月底、10月陸續抵台,另印尼青農9月首批54人來台。

農委會輔導處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開放農業外勞政策,以及推動外籍青農來台實習計畫,已有以上進展。

勞動部4月進行農業外勞政策相關法規公告。依據輔導處彙整統計,為緩解農業缺工問題,農委會也在5月8日公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審核外展農務服務計畫書作業要點」,並受理外展機構申請外展農務服務計畫,這些外展機構都是深諳農業季節性缺工的農業組織或團體,例如農會。

截至9月4日止,農委會已受理106件申請案,經過農業勞動力管理小組審查,擇優通過22件(即22家外展機構)207人的申請,預計加上外展機構陸續向勞動部申辦外籍移工招募許可的作業時程,10月將引進首批外籍勞工來台。

農委會也通過109家酪農業申請109名外籍勞工,加上向勞動部申請的作業時程,預計9月底來台。

輔導處說明,以上兩類農業外勞的名額都是各400名,每次來台3年,展延一次延3年,最多12年;以上兩類案件都是試辦,明年將向勞動部報告,可能會在明年第一季的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進行檢討,視結論為何,再決定是否要擴充或減少。

此外,印尼與台灣於8月底簽署「印尼青農在台實習計畫協議」,預計9月第一批54人到45家農場實習,每月可獲600美元的實習生活津貼。每年分梯次媒合300人來台,實習簽證為一年,可延長一年,最長2年,來台的都是高級農校畢業生。

輔導處表示,農業勞動力管理小組由產業輔導單位、地方政府及專家學者組成,負責審查申請機構所提外展農務服務計畫書。

評估外展農務服務計畫可行性方面,申請機構最近一年財務狀況不得有負債等營運風險偏高情形,近3年考核成績至少一年為優等或甲等,申請人數為5人以上具備外展服務擴散量能,以降低營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