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9-12 14:18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各大專院校即將開學,勞動部也啟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今年大學開學後,學校將首次針對大四生調查大學畢業後將繼續升學或是就業,對於將就業者,提早由公立就服機構提供就業詢問協助。另外針對29歲以下失業青年,加入五加二產業職業訓練,勞動力發展署將在年底前端出增加職訓端點及經費補助方案,接受相關訓練最高可補助10萬元。

救青年失業,行政院7月底拍板「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由勞動部統合八個部會資源推動,分別針對在校、應屆畢業、失業六個月以上、以及非典型就業等青年,祭出48項措施,預計四年投入95億元投資加值青年未來,希望2022年達到青年失業率與整體國人失業率的倍數能下降二倍。

勞發署表示,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內容很多,針對不同狀況青年就業問題各自擬訂行動方案,例如針對29歲以下、失業六個月以上青年,先由勞動部協助建立「工作卡」,登錄其個人職涯經歷、職業訓練等歷程,並推介工作,若三個月內找到工作,且穩定就業三個月,就可領到3萬元就業獎勵金。

此外,以往就服機構將重點擺在大學畢業生,今年將提早一年對在學青年提供就業協助。勞發署表示,今年升大四的大專生開學後,學校就會對每個人進行畢業後升學或就業意願調查,打算就業者,將進一步詢問是否接受就服機構協助?若願意,學校就會將資料轉給勞動部,由勞發署各分署派人提供個別協助,包括職涯就業諮詢、求職技巧準備等,希望縮短畢業後尋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