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9-22 23:16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市有6萬多名移工,以印尼籍2萬2千人為大宗。勞工局昨舉辦印尼文化嘉年華園遊會,有東南亞美食與台灣小吃攤位,以美食促進文化交流,吸引近3千多名移工、新住民等參加。副市長葉匡時表示,台灣新生兒七分之一來自新住民家庭,移工對台灣經濟貢獻良多,市長韓國瑜重視移工權益,「未來移工及新住民政策,一定比現在更好!」

韓國瑜日前談青年政策國政議題時,一句「鳳凰都飛走進來一堆雞」,引發議論,韓解釋「自己屬雞,就想到雞」,沒有特別的意思。

葉匡時昨天參加印尼嘉年華活動談到,台灣新生兒有七分之一來自新住民家庭,對台灣出生率貢獻良多,市長韓國瑜不可能、也不會對新住民與外籍移工有任何歧視,不但重視移工權益的保護,也會透過政策的支持,為新住民創業營造更友善的環境。

勞工局長王秋冬表示,勞工局除提供移工法令及生活諮詢,也不定期舉辦體育休閒活動與文化傳統節慶,讓移工有適當的休閒娛樂,在台灣找到歸屬感。今年起,高雄市針對全市上千家廠住合一的外籍移工宿舍,要求雇主提出消防設備檢修申報,維護外勞居住安全。勞工局也帶著移工展開「高雄生活地圖一日遊」,發放一卡通,帶移工搭公車、捷運及輕軌等大眾運輸,支持移工融入高雄在地生活。

勞工局說,市府長期關注移工生活,除與民間團體合作,深入社區、公園關懷家庭看護移工,也主動到工廠為移工做健康義診及義剪服務。11月2日將在楠梓加工區莊敬堂辦菲律賓文化面具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