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10-05 00:14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葉冠妤/台北市報導
 
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凡達停課停托標準,雇主應給予不扣全勤、不影響考績的家庭照顧假,但全年以七日為限。近日民眾提案連署,希望可有不扣薪孩童陪病假,醫師建議,擴及孩子發燒即可使用,提高生病在家休息的意願。對此,勞動部回應,增加任何假別都會牽動勞資雙方,還須審慎評估。

疫情拖到開學 創五年新高
今年腸病毒、夏季流感罕見延燒至開學,雙雙創下五年新高,校園停課消息頻傳,上周腸病毒停課數更創下今年單周新高。氣候、生活樣態改變,流感、腸病毒拖延恐成常態,但家長一年只有七天照顧假,遇到一次停課就用盡。雙薪家庭媽媽Jenny說,孩子兩周前才因流感停課一周,剛回學校又碰到腸病毒停課,家長在群組拜託老師別放假,「為防疫情擴散,家長只能請事假,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疾管署:每年審視停課標準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以防疫角度而言,停課是必要社會成本,理解頻繁停課增加家長照顧負擔,雖討論孩童陪病假可能性主責單位為勞動部,疾管署每年召集專家開會審視停課標準,仍會減少不必要停課,避免家長請事假照顧孩子。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指出,依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第廿條規定,只要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疾病或重大事故,須親自照顧,勞工就可請家庭照顧假,全年以七天為限,且併入事假計算,整年度的事假最多可請到十四天,事假期間不給工資。

換句話說,勞工除七天的家庭照顧假,另有七天事假,以及依年資計算的特休假,可視狀況自行調配運用。黃維琛表示,任何新增假別,都涉及勞資雙方的人力調度問題,須進一步審慎討論、評估。

醫師:陪病假階段性開放
「落實在家休息至痊癒,才能真正有效避免疫情擴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北歐等先進國家都有孩童陪病假,提升家長對於防疫政策配合度。建議孩童陪病假應擴及孩子發燒,提高家長落實生病在家休息的意願。

開業醫師林應然則表示,一開始就討論全年適用孩童陪病假,雇主恐難以接受,建議先從流感、腸病毒流行期漸進推行,甚至允許小扣薪水,未來再調至不扣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