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10-05 17:02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即時報導
 
「我是房東,有什麼事?」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苗栗縣專勤隊接獲線報,前天下午到銅鑼鄉中興工業區附近查緝失聯移工,進入到失聯移工藏匿處所時,竟有一名男子主動上前,操流利國語自稱房東,但查緝人員不敢大意,盤問後果然查出對方也是失聯移工,想冒用他人外僑居留證矇騙過關,不料仍被識破。

苗栗縣專勤隊指出,專勤隊平日除強力宣導失聯移工自行到案,接獲非法移工藏匿處所等相關情資,都會調閱路口監視器仔細勘察,前天在銅鑼鄉中興工業園區旁的一處巷道,發現失聯移工藏匿處所,一舉查獲6名失聯移工。

專勤隊長朱應龍表示,該住處相當隱密,且失聯移工普遍警覺性高,一般人不易察覺,專勤隊多次派員勘察、監控,前天下午見時機成熟,在失聯移工乘廂型車返回時,與會同查緝的海巡署苗栗縣隊查緝人員一湧而上,圍捕到4名下班的失聯移工,隨後透過移工指引,進入到他們藏匿處所,當時屋內一名失聯移工渾然不覺,正打赤膊煮飯,還吆喝下班同伴來吃飯。

另一名在屋內的失聯移工見到查緝人員,刻意強作鎮定,走上前謊稱自己是房東,對方操流利國語,拿出黃姓男子的越南籍外僑居留證,查緝人員覺得可疑,經盤問後,對方自知已露餡,坦承也是失聯移工。

這次查緝行動共查獲越南籍失聯移工、逾期居留越南籍外僑共6人,另外還查獲5名非法雇主及1名非法仲介,成果豐碩。

苗栗縣專勤隊呼籲民眾切勿心存僥倖、貪一時之便雇用逾期外僑,如經查獲可處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5年內再犯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20萬元以下罰鍰,屆時將是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