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14:43 2019/10/09 中時 莊曜聰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台南市專勤隊日前在嘉義查獲9名印尼籍的失聯移工,準備將眾人遣返回國,其中一名移工「阿Ken」面有難色,追問之下發現有女子為他生下男嬰,但人已不知去向,男嬰只能由同為印尼籍的女友照顧,他遭逮後想帶孩子回國,卻因沒有出生證明碰壁,專勤隊委請法務部調查局協助進行DNA鑑定,終於確認親子關係,也申請到護照,父子一起踏上歸鄉路。

台南市專勤隊接獲線報,疑似有失聯外籍移工非法居留,在嘉義縣太保市受雇從事農務工作,經過數月布線調查,掌握這批移工的行蹤及住宿地點,立刻前往埋伏,見時機成熟上門抓人,9人都束手就逮。

阿Ken在專勤隊員詢問下,說出自己的複雜狀況,他與另名女子生下男嬰後,因生母產後即失聯,只得交給現在的女友照顧,但3人的生活費用都靠著他打工的微薄薪水撐著,相當辛苦,現在他得被遣送回國,沒了經濟來源,女友、孩子留在台灣該如何是好,希望能一起回家,苦也要在一起。

法理不外乎人情,專勤隊決定幫助阿Ken,先設法找到他的女友,以溫情攻勢勸也是失聯移工的她帶著男嬰出面,並成功策動她到案,同時間也聯繫善心人士,幫忙暫時收容男嬰。

但孩子因為沒有出生證明,成了「黑戶寶寶」,找不到生母,印尼辦事處也無法核發護照,於是專勤隊找上調查局幫忙,替阿Ken與男嬰進行親子DNA鑑定,歷時3個月,相關資料與手續完成,父子終於可以回家了,在機場候機時,阿Ken還不時逗弄兒子,相當溫馨,她的女友也正進行遣返作業,希望日後3人能在印尼重新生活。

專勤隊長熊德仁指出,基於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避免黑戶寶寶衍生成無依兒童等問題,外籍移工若遭遇同樣情形,應盡速前往移民署各縣市專勤隊到案,尋求必要協助。

https://youtu.be/gq7LeJyMpdE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