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時間:2019-10-18 17:36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江昭倫
 
在台灣有多達70多萬名東南亞移工,他們不只是勞動現場中的身影。長期關注在台東南亞移工議題的「 One-Forty」移工教育文化協會,今年就特別策劃一場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移工主題攝影展,希望透過鏡頭呈現「移工之外」的生命故事,以及他們眼中的台灣,希望為台灣社會帶來更多的理解與包容。

致力於透過「教育」培力東南亞移工的非營利組織「One-Forty」,24 日至 30 日將於松菸文創園區一號倉庫舉辦「轉機:台灣」攝影展。

創辦人陳凱翔表示,台灣不只是這70萬名移工旅途中的轉機點,其實也是他們實踐夢想的人生轉機。但是不可諱言,很多人對移工還是存在偏見或刻板印象,他們希望透過攝影展形式,讓親子、師生、長輩與一般大眾更認真看待他們背後的故事。

整個展覽透過300張攝影作品、30位移工的人生故事以及3件裝置藝術,深刻呈現移工們從家鄉到台灣的跨國旅程中,他們的工作與生活真實樣貌,搭配導覽解說,希望讓更多人認識他們其實不僅僅只是移工身份,在工作之餘,也有著藝術家、攝影師等多重身份,和多數人一樣,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創辦人陳凱翔:『(原音)民眾來看展,其實照著這樣的旅程,他可以看著這些照片,去想像原來移工在台灣的70多萬人,也都是照著這樣的旅程在生活著。我們會直接透過解說的方式,讓民眾可以知道說這五(展)區,然後搭配著照片,照片背後表達是什麼意義,所以我們會有每天的免費導覽。』

此外,One-Forty 還從香港邀請到知名移工街頭攝影師 Joan Pabona、菲律賓移工藝術家馬克( Mark Lester Reyes)現身說法,呈現「移工之外」的另一面。

Joan Pabona 曾先後在新加坡和香港擔任家庭幫傭,她在香港重拾對攝影的興趣,作品曾獲得2017國家地理會德豐青年攝影大賽獎項。在桃園擔任廠工的馬克利用休息時間加工改造工廠廢棄物件,製作近百套精美禮服,他與團隊還曾受邀到台北白晝之夜表演。

陳凱翔指出,這一場攝影展還有另一個重要的意義,就是提供舞台讓移工發聲。他們首度向全台灣移工徵件,讓他們用照片說出在這片土地上的故事,這19件精選出的照片中,可以看到移工與雇主之間如何從剛開始的緊張關係到成為無話不說的好朋友,也可以看到移工如何看待台灣偏鄉中充斥許多獨居老人的社會現象,這些視角全都化為影像,與台灣民眾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