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時間:2019-10-07 21:55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與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今天(7日)下午在代表處舉辦「印尼移工來台免仲介零費用說明會」,共有數十家台灣製造業雇主參與。未來台灣雇主若申請台灣專案選工方案(SP2T),將可不透過仲介公司,而移工的機票、簽證等費用則由雇主負擔,印尼移工將能以非常低的費用、甚至零成本,便可來台工作。

在這場說明會中,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主秘Tatang Budie Utama Razak特別來台說明印尼勞工現況及印尼勞工來台灣工作最新規範。未來除了可透過仲介引進印尼籍移工、透過續聘方案讓聘僱期滿的外籍移工免出國便可續留台工作外,另增加台灣印尼專案選工方案(SP2T)管道,印尼移工將可不透過人力仲介公司,而是由直聘服務中心辦理,移工只需支付個人護照費用,其他包括來台機票費、簽證費、保險費及強制健康檢查等來台前產生的費用,皆由台灣的雇主承擔,這個方案將改變聘請印尼移工需負擔高額人力仲介費用的現況,印尼移工將能以非常低、甚至零成本便可來台工作。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主任陳昌邦也指出,對於透過這項方案入境的移工,直聘中心會隨時提醒雇主辦理相關事項,避免雇主應辦未辦而違法,甚至影響印尼移工繼續在台合法工作的權利,更重要的是可節省移工來台的仲介費,提升其收入。陳昌邦:『(原音)其實最主要是降低境外的仲介費用負擔,因為那個相對我們台灣政府比較沒辦法管控,那完全取決於國外的仲介跟政府,所以我們希望透過直聘的話,可以免除經由海外仲介這一端的費用。』

至於企業是否會因為雇用成本增加而不願採行這項方案?陳昌邦表示,雇主若選擇專案選工方案,將可省下委託仲介費,只是將這筆錢轉為幫移工支付機票等費用。目前新光紡織是第一家響應專案選工方案的企業,招募了11名印尼移工。在說明會最後,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主秘詢問在場雇主的意見,也有約三分之一表示願考慮這項方案。

陳昌邦並指出,未來不排除開設相關課程,讓雇主更了解專案選工方案,像是雇用家庭類移工可直接到直聘中心或線上辦手續,很容易完成續聘。他也強調,專業選工方案並非取代仲介制度,兩者並行,若雇主擔心移工素質,仍需專業仲介幫忙挑選,或是自己沒空處理,還是可委託仲介業者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