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更新: 2019-10-05 8:34 PM
 
【大紀元2019年10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林倩玉台灣新竹報導)因應高齡化社會下長照需求,許多民眾聘請外籍看護照顧長輩,且普遍以為「聘外籍看護就無法申請政府長照資源」,但在長照2.0政策下,無論聘請外籍看護與否,每位長輩依其失能程度、福利別,都能享有包括照顧及專業服務、喘息服務、交通接送、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等相關補助。

新竹市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指出,四類長照服務皆依「失能等級」和「福利身分別」評估後定期給付。第一種「照顧及專業服務」每月給付,包含復能照顧、營養照顧、居家復健與護理等,最特別的是新竹市今(108)年起推動的「原床泡澡」服務,解決外籍看護工幫失能長者洗澡的不便,讓久病臥床的失能者,能享有安全舒適的沐浴服務。

第二種每月給付的「喘息服務」,也從今年9月24日起擴大使用資格,取消原本獨居老人或老老照顧才能使用的限制,現在只要是失能等級7、8級者外籍看護工因故休假、或失能等級2、3級者外籍看護工無法服務達一個月,就可以申請,讓聘有外籍看護工的家庭能喘口氣,適時釋放疲累的身心壓力。

「交通接送服務」方面,市府擴大與民間單位的合作,從去年4輛長照專車增加到今年31輛,經評估達失能等級4級以上的聘外籍看護工家庭也可使用,且外籍看護工陪同就醫或復健不加收任何費用。最後,「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每3年按評估狀況給付,可協助添購或租賃生活輔具、或改善居家無障礙設施,讓家中長照設施更完善。

楊清媚表示,失能者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符合使用資格後,會有照顧管理專員或個案管理師擬定專屬照顧計畫,並媒合服務提供單位,使民眾順利取得長照服務。衛生局也藉此宣導,符合條件聘有外籍看護工的家庭可積極申請,善加利用資源為失能者提供更好的照顧。

相關訊息可以透過1966長照專線、03-5355283長照中心電話諮詢,或上長照中心網站www.hcchb.gov.tw查詢。

責任編輯: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