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11-26 18:16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
 
南投縣埔里鎮一名印尼籍逃逸移工昨疑因食物中毒致死,檢方今率法醫相驗,初步研判是誤食綠褶菇釀禍,確切死因仍待解剖、殘餘剩菜和檢體化驗;而菇類中毒中最常見的便是誤食綠褶菇,醫師籲發現中毒時應及早就醫,才不會延誤救治。

昨天下午1時50分許,一名休旅車駕駛驅車趕赴埔里基督教醫急診室前,且向警衛反映車上有人需要就醫,但拒留任何資料將人丟包後就開車快閃,而遭送醫的外籍男子到院時已無呼吸心跳,且身體已僵硬,經急救仍不治。

當地警方以車追人查出該名43歲印尼籍男子是由史港里的賴姓農民所僱用逃逸移工,前晚疑自行採摘田裡野生菇類烹煮食用,隔天近午遲未上工,查看才發現他口吐白沫,臉色發黑,但擔心他的逃逸身分挨罰,才叫白牌車幫忙送急診就醫。

院方表示,該移工到院時已量不到脈膊和血壓,身體僵硬,明顯死亡;警方昨已採集死者吃剩菇類和部分檢體,檢方今則率法醫相驗,由於死者口吐白沫,眼瞼也有出血,疑為中毒反應,初步研判是食用綠褶菇中毒致命,但仍待解剖化驗。

衛福部南投醫院腎臟科醫師葉哲廷指出,菇類中毒案例以誤食綠褶菇最常見,因其菇體顏色呈白色及淺褐色,與可食用的雞肉絲菇相似,所以常被誤食中毒;而綠褶菇的菌蓋開始是半球形,之後平展,菌褶開始是白色,後來呈淡黃綠色,所以叫「綠褶」菇。它的菌柄長約10至20公分,有菌環圍繞,這和雞肉絲菇不同。

而誤食中毒後約30分鐘至3小時,會出現腸胃道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痛等症狀,嚴重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對於綠褶菇中毒並無特定解毒劑,治療方式為支持性療法,中毒時若能及早就醫診治,大多可以恢復而不會留下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