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11-26 00:05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桃園報導
 
35歲印尼籍移工李金風,3年前迎娶桃園美髮師後,跟著妻子學美髮,再參加職訓,如今可獨當一面為客人服務,開創新的人生。
李金風3年前申請來台工作,在大園工業區紡織廠當作業員,因一次理髮機會認識在中壢火車站旁經營美髮沙龍的張妙玲,兩人交往2年後結婚。


紡織廠薪資少、時間長,李金風婚後轉求職,因語言、文化差異四處碰壁,暫在妻子的美髮院當助手兼顧小孩,雖有太太從旁指導,礙於缺乏美髮專業訓練,始終不得要領,曾被客人抱怨技術太差。

李金風從職訓課程傳單得知勞動部桃竹苗分署髮藝造型設計實務班,有時下流行的剪髮造型,洗、燙、染髮及頭皮護理技術等教學而報名,剛開始因語言不通,無法完全理解講課內容,學習起來相當吃力。

職訓單位發現後積極輔導協助,任課老師特別放慢速度指導他。經過2個多月不斷地訓練及練習,假日跟著參與義剪,累積不少實戰經驗,結訓後的李金風,蛻變成一位專業的美髮造型師。

李金風說,在印尼學的是財務,來台工作卻只能在紡織廠擔任作業員,參加職訓後,竟然可以拿起剪刀做個美髮造型師,他很滿意現在的改變。假日美髮院外籍移工客人多,有時忙得分身乏術,很高興能夠分擔妻子的工作,希望未來能把中文學好,在台灣和家人穩定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