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更新: 2019-11-27 8:06 PM
 
 
【大紀元2019年11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廖素貞台灣雲林報導)孩子們打工,家長們放心嗎?為確保學生打工之職業安全,並落實零職災,勞動部職業安全業務宣導今(27)日開進雲林環球科技大學,獲得學生熱烈參與,其中,崇右影藝科技大學「撼動 H.D.A」劇團將打工安全融入打工安全表演中,贏得學生們專注觀賞。

立委劉建國指出,勞工權益保障、職業安全衛生的觀念建立,要從學生時期就要落實。法規,是安全衛生的最低標準,唯有落實職業安全,才能提升安全衛生認知、降低職業災害發生率,保障勞工的安全與健康。

近年來AI人工智慧發展迅速,延伸出以電子商務為新經濟營運模式新型態的新創事業陸續崛起,舊有的職業安全架構及準則面臨全新的挑戰,立委劉建國表示,以今年下半年最夯的勞動議題食品外送員為例,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6成以上的受訪者,不想從事外送工作,但有35.1%受訪者,有意兼差當外送員。

所以,要當外送員,是想要這份工作的彈性,但在外送高風險的狀況下,外送員最需要的其實是「保險」與「職業安全」,平台業者可以跟外送員自由選擇合議決定僱傭或承攬關係,但不能假藉承攬事實上還對外送員有指揮監督,規避雇主責任。我要求勞動部訂定的勞動契約指導原則,也已經公布,業者應該要積極自我檢視,如確實需要僱傭就應該以僱傭方式呈現。

歸納近年學生重大意外事件案例,傷害類型主要多以感電及機械操作不當而致災最多,立委劉建國指出,調查有將近八成的學生打工,未曾接受安全衛生教育訓練,顯示學生打工時,工作安全意識較欠缺。所以雇主在僱用學生工讀前,一定要對工讀生先施以與工作有關之安全衛生訓練,讓工讀生了解作業場所可能的危害,以及如何預防這些危害。

最後,立委劉建國在會中呼籲,一個體制健全的公司,會把員工的生命當成第一重要,這樣的公司,才是值得花時間去效力、學習成長的地方。建議同學們在找工作或工讀機會時,一定要特別注意老闆對安全衛生方面是否注重,這可由公司有無「落實」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工作場所是否整潔來作判斷;各位也可能當老闆、當雇主,在工作時,雇主應特別注意員工的作業安全衛生防護,派專人輔導及指導,並作好安全衛生查核。

責任編輯:王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