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11-25 20:10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即時報導
 
 
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Uber Eats興起,但近期外送員事故頻傳,讓外送員的勞保、職災受關注,台北市勞動局今年9月接獲申請成立「台北市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已於今年10月核准,該工會於今天宣布正式上路;台北市勞動局指出,美食外送平台屬於新興產業,呼籲各外送員能加入工會,保障自身權益。

台北市勞動局指出,在「台北市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尚未成立之前,已接獲不少外送員電話,詢問哪些工會能加入,其實外送員能夠加入跟自己行業相關的工會,北市府也陸續盤點,例如機車貨物運送職業工會,就符合外送員的工作類似性質。

台北市勞動局也說,但機車貨物運送職業工會當初成立時,就是針對單純的機車外送服務,現在美食外送平台興起,須透過APP、第三方平台,跟原本傳統職業工會有區隔,也呼籲外送員選擇「台北市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更保障自身權益。

全台第一個專為網路外送員成立的工會「台北市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今天宣布正式上路,將扮演外送員、政府、網路點餐平台業者的三方之間協調角色,協助外送員辦理勞、健保業務。

該工會今天於臉書專頁指出,入會後的外送員,除了有100萬元的商業團體意外傷害保險,以及免費教育訓練,每週三也提供免費律師諮詢服務等,希望讓每位外送人員在送餐時,可以獲得更大的方便性與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