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12-04 16:01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即時報導
 
勞動部日前到環球科技大學進行職業安全業務宣導,立委劉建國到場共襄盛舉,他提到,學生打工當外送員正夯,他將極力要求勞動部訂定勞動契約指導原則保障員工權益。

劉建國說,今年下半年最夯的勞動議題食品外送員,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6成以上的受訪者,不想從事外送工作,但有35.1%受訪者,有意兼差當外送員,不少學生也常趁閒暇打工兼差。

劉建國表示,外送員最需要的是保險與職業安全,平台業者可以跟外送員自由選擇合議決定僱傭或承攬關係,但不能假藉承攬事實上還對外送員有指揮監督,規避雇主責任。

劉建國指出,法規是安全衛生的最低標準,唯有落實職業安全,才能提升安全衛生認知、降低職業災害發生率,他也要求勞動部訂定的勞動契約指導原則,保障勞工權益。

他說,歸納近年學生重大意外事件案例,傷害類型主要多以感電及機械操作不當而致災最多,調查有將近八成的學生打工,未曾接受安全衛生教育訓練,顯示學生打工時,工作安全意識較欠缺。

劉表示,勞工權益保障、職業安全衛生的觀念建立,要從學生時期就要落實,雇主在僱用學生工讀前,也一定要讓工讀生職前安全衛生訓練,讓工讀生了解作業場所可能的危害,以及如何預防這些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