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12-09 14:25聯合晚報 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明年報稅時申報長照扣除額,找外勞或機構照顧需長照者,南區國稅局官員指出,這兩種「由政府主動搜集資料」。例如,今年度有入住住宿機構達90天,納稅人會發現政府已主動給了扶養親屬長照扣除額,可以直接列扣,不需提供任何證明。

官員說,只有家人自己照顧的這一種,國稅局今年度無法給資料,因為目前長照2.0的給付資料,還沒有和稅務資料連結;要取得長照扣除額,得申報戶提供證明。

申請聘雇外籍家庭看護工的申報戶又分兩類,這兩類的前提是申請聘雇外勞,而且主管機關已經准了。官員說,一類是已經聘雇了,申報長照扣除額只需檢附108年度有效的聘雇許可函影本;一類是尚未聘雇或沒有聘雇,可以檢附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證明是重度或極重度,或者檢附巴氏量表影本也可以。

官員說明,取得身心障礙手冊就可以申報身心障礙扣除額,但是長照扣除額要重度或極重度才行。例如若換了膝關節,屬輕度身心障礙,可以適用身心扣除額;但因可以照顧自己,不能列報長照扣除額。

至於入住住宿機構,官員說,納稅人可以準備繳費收據備用。如果國稅局已主動給了扣除額,就不用附收據,若有爭議,納稅人可以附上收據影本爭取列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