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12-15 12:20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即時報導
 
雲林縣目前外籍移工人數為2萬443人,雲林縣府勞工處統計今年上半年「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有485件,縣府呼籲移工或雇主有勞資爭議發生時,可善用專線,將有專人提供申訴諮詢服務。

根據統計,雲林兩萬多名移工,從事行業以家庭及養護機構看護工、工廠製造工為大宗,國籍以印尼勞工佔43%,其次越南39%,再來菲律賓9%,泰國7%最少。

印尼籍小怡6年前來台灣當看護,因為原雇主家庭變故,最近三個多月換地方工作,卻因新雇主家中經營麵攤,人手不足時,小怡充當臨時工賣麵,讓她困擾不已。

越南籍阿宏則在工廠當作業員,因為身體不舒服發高燒請病假,卻被老闆扣好幾千薪資,讓他申訴無門;某科技業老闆因為年末,聘請4、5位移工,但做不到三天,這些移工不知何故就不見蹤影,讓該老闆苦無人力。

縣府勞工處長張世忠表示,因外籍移工人數不少,加上國籍、民族特性、語言隔閡等因素,勞資爭議案件屢有所聞,今年受理近五百件申訴,以越南籍最多,印尼籍次之,其他依次為菲律賓籍、泰國籍。

他說,越南籍移工案件多數為雇主通報行蹤不明,或移工向雇主追討合法聘僱前薪資為主;印尼籍移工因多為家庭看護工,以遭雇主指派許可外工作及生活管理部分申訴居多。

目前受理申訴案件後,針對個案指派專人進行了解,一般勞資爭議案,會協助溝通或召開勞資協調案;若有10人以上勞資爭議、人身傷害、性騷擾、涉及人口販運等緊急事件,則會通知警方、社工等單位協助,並幫忙處理安置、法律訴訟等。

張世忠表示,勞工處同仁訪視雇主或移工時,會加強宣導相關法令,並再次強調外籍家庭看護工僅能從事照顧工作,或被看護人相關的生活照料清潔工作,製造廠工也只能從事許可的製造工作。

雇主、移工及仲介若有相關業務問題,請電洽勞工處,外勞諮詢服務中心提供印尼、越南、英文及泰語等四國語言協助處理,電話:05-5338086、5338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