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12-16 08:20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即時報導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五一勞動節只有適用勞基法的勞工放假,舉凡軍公教與特定專業人士,雖然不適用勞基法,但他們皆屬聯合國定義下的勞動者,他們對國家、社會付出的心力,與勞基法適用下的勞工,是一樣的。

在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來臨之際,全教產呼籲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的總統、立法委員候選人和民眾黨、時代力量等小黨的立法委員候選人,公開承諾在當選後,積極推動修法:五一勞動節全國放假一天,不要再出現勞動節放假有「一家兩制」。

全教產還說,以幼兒園教保人員為例,教師和幼兒不適用勞基法而不能放假,教保員和助理教保員為契約進用,適用勞基法,但五一勞動節當天,因為幼兒園人力有限,大多數教保員和助理教保員都不敢放假,因為一旦放假,勢必增加其他教師或自動來加班教保員的工作量,事後的補休也不易,雇主給的加班費也不乾不脆。

此外,某些負責學校相關業務的勞工,例如供應營養午餐、幼兒點心的餐廚人員也因學生要上課,被迫加班,無法好好放假來慶祝自己的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