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12-18 13:13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市勞工局今表示,最近移民署在各大醫療院所查獲大批逃逸外勞,多由不肖業者趁家屬心急且不諳法令,從事非法媒介,家屬一旦遭檢舉或查獲,將開罰至少15萬元高額罰鍰。

勞工局統計,今年1至11月雇用非法外勞遭罰案件共有98件,除了工廠或私人商家,在醫院遭移民署查報者就有19件,佔19.4%,呼籲民眾在急於照顧家人時,務必審慎選擇合法仲介業者,以免因小失大。

勞工局長王秋冬說,最近該局接獲某裁罰個案,是患者家屬將在醫院拿到的雇用看護名片去電諮詢,業者派出看護來到病房照顧後,不到一小時就遭移民署查獲,移送勞工局裁罰,案情頗為冤枉,但類似案例層出不窮,呼籲有雇用看護需求的民眾,務必審慎選擇。

據了解,該位民眾住在安養中心的中風母親感冒併發肺炎,緊急送往醫學中心急診室,他因工作上有要事急待處理,一時間又找不到有意願的本國看護,情急下撥打「合法看護名片」電話詢問後,對方立即派出1名外籍看護到場,不料他趕回公司不到1小時就接獲移民署通知,將以雇用來路不明外籍人士移送裁罰。

勞工局表示,依據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1項規定,聘雇未經許可、許可失效或他人所申請聘僱之外國人,將裁處15萬至75萬元。由於非法掮客會到醫院發名片亂槍打鳥,或假借外籍配偶身分攀談詢問,媒介給急須看護的家屬,家屬也因不曉得應事前查看、拍照或影印看護身分證件,冤枉遭罰。

勞工局主秘皮忠謀說,不論是工廠工人或居家看護工,聘雇外籍人士有法定申請程序,除非是已取得合法身分的外籍配偶,有身分證、居留證可以查驗,否則任何自行前來應徵或別人介紹的外國人,都有可能是逃逸或非法打工的外勞,呼籲民眾別因一時方便而違法遭到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