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12-18 15:44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農業移工來台有譜了!為解決農業缺工問題,勞動部在今年4月開放乳牛飼育業及外展農務服務試辦計畫,不過因移工來源國對勞動契約有疑慮,簽訂驗證契約進度日前延遲卡關,據勞動部官員表示,現在泰國、菲律賓都已經受理,台灣也已經有3家外展機構向泰方送件,申請7名泰籍移工。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主任陳昌邦表示,據統計,截至12月18日有25家外展農務機構申請初次招募許可,已核發給14家、總共148人,申請地分別在台中、雲林、彰化、高雄與苗栗,有農漁會、蔬果合作社等。

陳昌邦進一步說,14家已取得招募許可的外展農務機構,其中有6家取得入國引進許可函,可引進45名農業移工,另外有3家正在辦理國內移工的接續聘僱手續。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表示,目前泰國、菲律賓兩國的勞動契約驗證已過關,也有3家台灣的外展勞務機構送件,預計引進7名泰國籍移工。

至於印尼,則卡在印尼希望我國雇主能提供移工膳宿、來回機票,但我國主張應回歸勞動契約自由原則,交給勞資雙方談,不該由政府強制規定,日前已回函給印尼;越南海外勞工部門官員則預計在24日來台參訪。

此外,乳牛飼育業申請招募有60件,其中已經有5名移工以國內承接方式從事農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