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記者陳志仁 / 新北報導 -2020-01-17 11:28:30
 
農曆年節將近,如果遇到外國人來應徵工作,該怎麼辦呢?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許多雇主因拚經濟急缺人手,未加詳查即僱用他人所申請的外國人,誤以為只要持有合法居留證或留學生,即可在臺工作,這都屬非法聘僱,將面臨最高75萬元的罰鍰。

陳瑞嘉指出,家庭看護工僅能從事照顧被看護人的相關生活照料工作,廠工也只能從事申請聘僱許可的工作項目,如果指派所聘僱的外勞從事許可以外工作,最高可罰15萬元;建議雇主可提供外勞適當休閒娛樂規劃,加強對外勞的生活自主管理並掌握動向,避免外勞在外非法打工。

陳瑞嘉說,新北市外勞人數近10萬人,高居全國第三,經統計108年度外勞裁罰案件共有844件,違法樣態前三名分別為,「僱用非法或他人申請的外勞」有339件(佔40.17%),「外國人未經雇主申請許可,在臺工作」有184件(佔21.80%)及「雇主未經許可非法容留外勞」有128件(佔15.17%)。

合法聘僱把握以下原則,聘僱外國人依法必須向勞動部申請許可,即使是國外留學生也需要申請工作許可,所以聘僱前一定要檢查外僑居留證、學生證及工作證才行;聘僱新住民朋友雖不須向勞動部申請許可,但仍要查驗居留證、護照及依親戶籍資料等「正本」證件,並仔細核對相片及身分資料,以免聘僱到假冒新住民身分的外國人從事工作。

陳瑞嘉表示,雇主常認為沒給外國人薪水,就不算僱用,但不管是友誼的幫忙或用打工換取食宿,均已構成非法容留,已然觸法;想了解更多聘僱外國人相關法令,可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如對外勞身分確認或工作範圍有疑義,可上內政部移民署居留證查詢網、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02)2388-9393查詢,或勞工局外勞服務科(02)8965-8696洽詢,以免觸法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