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0-01-23 10:41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工作到幾歲之後就沒有退休金了?勞工退休金可以累積幾次?如果60歲之後再去工作,還有退休金嗎?在2005年勞退新制上路後,台灣退休制度具有高度彈性,勞工不但可以隨時轉換工作,不怕丟了年資,領不到退休金,即使領了勞保老年年金,不管62歲、66歲甚至70歲再工作,雇主都要繼續提撥退休金,沒有年齡、年資及次數限制。

首先,很多人都以為領了勞保老年給付後,就沒有退休金了,這完全不對。因為受僱勞工退休金應該至少有兩筆,一筆是勞保老年給付,另外一筆是勞退(又分為勞退舊制與勞退新制)。

也就是說,勞工若領了勞保老年給付(或年金),一定要記得還有勞退。實務上,很多勞工領了勞保,卻忙了還有勞退,因此勞工要切記自己應該有兩筆退休金。

那麼勞工老了之後,既領了勞保老年給付,也將勞退新制帳戶的退休金領完後,難道就沒有退休金了?其實不然。勞工應謹記一個原則,無論多老,只要繼續投入職場,而且是適用勞基法的公司,就一定可以再累積退休金。

舉例而言,阿輝今年63歲,已經提早申請勞保老年給付,目前正按月領勞保減額年金每月1萬5,000元。另外,因為他參加勞退新制年資只有10年,勞退新制帳戶約38萬元,他也已經全數領走。

他的孩子雖然已經長大,也有自己的工作,但是退休後生活太無聊,退休金也不是太足夠,因此去年4月他又接了保全公司的大樓管理員工作,月薪約2.5萬元。

阿輝原本以為他從此就不會再有退休金了,沒想到他工作第一個月收到薪資單,薪資單上看到保全公司提撥1,500元退休金,讓他既意外又驚喜。後來才知道,原來他雖然勞保、勞退都領過了,但是只要受僱,雇主還是要按月提撥新制退休金。

也就是說,如果阿輝工作二年,帳戶至少可再累積3.6萬元退休金(1,500元X24)。假設阿輝工作二年後離職,他就可以再把3.6萬元領走。

若是阿輝離開保全公司,到賣場挑選部分時段打工,還有退休金嗎?答案還是有。假設阿輝每月打工收入約8,000元,則雇主每月應提撥480元退休金到阿輝個人退休帳戶,假設阿輝只工作了八個月,則阿輝退休帳戶又累積了3,840元(480元X8個月)。阿輝可以馬上再把帳戶的錢領走嗎?

勞保局表示,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4條之一規定,勞工領取續提退休金,一年以一次為限。也就是說,雖然勞退新制帳戶只要滿60歲後就可以領走,但如果勞工領走後又繼續工作,帳戶持續有錢提撥進來,勞工雖然可以再領走,但與前次提領時間必須間隔一年。

以上述阿輝的情況為例,阿輝最後在賣場累積8個月退休金3,840元,必須與領走保全工作累積的3.6萬元相隔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