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04:09 2020/01/30 工商時報 郭建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表示,針對需要居家隔離的460位民眾,即日起將透過警政系統發給具有定位功能的手機,以利里長、衛生局隨時聯繫。若經發現民眾離開住處較遠,警察將致電詢問或前往住家關切、甚至強制安置。指揮中心警告,若擅離住處或未攜帶定位手機,可開罰最高30萬元。

指揮中心昨召開例行記者會,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宣布,武漢肺炎國內的確診病例維持8人,狀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中,目前國內尚無社區感染的確診病例。另有227名隔離檢驗中,而8個確診病例「所接觸者」總計460人,其中27人有症狀已通報。

是否仿效香港延後開學、讓民眾在家工作?莊人祥說,台灣是海島國家,可透過海關管控外來疫情,目前尚無必要,但若不幸有社區傳播,將召集專家開會討論。

對於春節連假結束,勞工返回職場該注意什麼?勞動部職安署主秘林毓堂說,已召開了預備小組會議討論,將比照SARS期間,訂定武漢肺炎的防疫行政指導,今天起將儘速研擬,指導的內容將涵蓋雇主如何落實職場防疫,勞工如何自保。

林毓堂也提到,若雇主要求勞工到大陸工作,卻未提供預防措施,致使勞工感染肺炎,雇主則要負起職災補償責任。究竟勞工可否依據疫情第三級警報,拒絕前往大陸工作?勞動部強調,如非必要,雇主應避免指派勞工赴陸,建議優先以視訊等方式執行工作,若沒有提供防護工具,勞工除了可拒絕前往,勞動局也可開罰3萬~3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