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0-02-04 18:12 聯合報 / 記者楊雅棠/台北即時報導

口罩領取改為實名制,必須以健保卡購買。圖/本報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造成口罩搶購熱潮,昨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口罩領取改為實名制,必須以健保卡購買,但也引發外國人、陸生等沒有健保卡是否無法領取口罩的疑慮。對此,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目前研議朝使用居留證、護照的登錄方式,正進一步規劃。

口罩實名制將於2月6日上路,民眾須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藥局購買,七天僅可購買兩片。但是外籍人士、移工、陸生等若有需求,如何購買?陳時中表示,在台工作的外籍移工若有在台工作事實,就會有健保卡,因此可以購買,但旅台外國人沒有健保卡就是無法購買,要戴口罩必須自備。

但是陸生無法使用健保,或是外籍配偶還沒有健保卡怎麼買?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則表示,有一些目前還拿不到健保卡的人士,目前正進一步規劃使用居留證、護照的末碼也可領取,並已請署內資訊同仁著手規劃,初步可能先以手寫登錄的方式進行。

陳時中強調,目前口罩是「戰備的概念」,由於台灣不像中國大陸有社區感染的狀況,不需要大家都戴口罩,因此雇主或是行政機關也沒有必要要求不需戴口罩的人一定要戴。

另外,對於目前口罩的產量一天320萬片與原先估算的400萬片呈現落差,陳時中表示,台灣本來就是口罩進口國,雖然目前原料尚未出現短缺的情況,但世界物資正在緊縮,禁止出口並非針對哪一個國家,民生用量也會隨國際間積極爭購和產能增加做分配調整。衛福部也責成食藥署研議檢驗布口罩的防塵防菌的效果,並盡快告知大眾,以紓解醫用口罩的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