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04:10 2020/02/04 中國時報 劉宥廷 、 陳可文

海巡署對出入境漁船進行把關,其中一艘從香港裝卸完魚貨的船隻,返台進行全船檢查消毒、船員量體溫等,落實執法及防疫宣導工作。(翻攝照片/劉宥廷高雄傳真)
武漢肺炎延燒全球,台灣不僅空中第一線防疫,就連海陸也都上緊發條,海巡署對出入境漁船進行把關,其中一艘從香港裝卸完魚貨的船隻,返台進行全船檢查消毒、船員量體溫等;澎湖縣政府明列全縣67處漁港是防疫重點,嚴防疫情趁隙入侵,並控管返鄉入境陸配。

高雄專勤隊日前於前鎮區某民宅內查獲4名印尼籍失聯移工,移工擔心最近武漢肺炎疫情,不敢外出找工作,只能躲藏在民宅內,沒想到反被查獲;移民署幹員將移工帶回隊部製作筆錄,並向移工宣導戴口罩、勤洗手、使用酒精消毒等防疫觀念,更製作印尼文版的宣導文宣。

另台灣籍的活魚運搬船從香港九龍長沙灣卸完貨要返回高雄興達港,但因船隻出沒在大陸香港,海巡人員大動作檢查消毒,防堵武漢肺炎入境;海巡人員全副武裝,不僅戴口罩還穿上防護衣,背著消毒藥水,海巡人員逐一測量船員體溫篩檢,也讓船員填寫旅客健康聲明卡外,除船艙內各個角落進行大消毒,並清艙檢查,防止疫區民眾趁隙利用漁船偷渡來台形成防疫漏洞。

澎湖縣府指出,目前澎湖居留在大陸的陸籍配偶30人,其中廣東省、福建省15人,兩地返澎鄉親須居家檢疫14天,衛生局、社會處及民政處務必掌握陸配返澎時間表密切連繫關懷。

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澎湖漁民與廣東、福建陸船時有接觸,澎湖全縣67處漁港首當其衝,縣府已協請海巡隊強化掃蕩行動,遏阻驅逐違法越界捕魚陸船,避免漁民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