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0-02-02 00:34 聯合報 / 記者侯俐安、葉冠妤、楊濡嘉/連線報導

越南政府昨天下午臨時宣布拒絕「所有來自中國大陸的航班」,台灣也比照辦理,飛到一半的長榮航空BR385因此返航,大批旅客走下飛機抱怨連連。 記者鄭超文/攝影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繼義大利前天拒絕台灣航班入境後,越南昨天下午一度也拒絕台灣入境,導致星宇航空滑回機坪、長榮航空半途折返,越捷、越竹航空乘客請下機等亂象,台商、移工返回越南也受波及。所幸我方經三小時溝通後大逆轉,越南在晚間七時解除禁令,部分航班自昨天深夜陸續重新起飛。

義大利前天宣布拒絕大陸、港澳、台灣航班入境,原取消兩航班的華航昨表示,獲義大利民航局同意,今天將派空機接回滯留的台灣人,並恢復二月三日CI76羅馬—台北(桃園)航班。觀光局統計,截至昨天下午六時卅分,共廿四團、七六八名旅客滯留義大利,已安排三日空機載運旅客回台。

昨天下午四時許,越南也跟進宣布,拒絕大陸、港澳、台灣出發的所有航班飛往越南,原本正要從桃園機場飛往越南峴港的星宇航空JX1701航班載滿一六七名旅客,都已在滑行道了,卻臨時接獲塔台通知折返機坪;飛到一半的長榮BR385飛河內班機被迫原機折返,最後班機停飛,當時正飛往胡志明市的華航CI783班機則順利降落。

越南此舉衝擊國籍航空飛越南峴港、胡志明、河內等航線,桃機統計昨天下午三時過後,越南—台北共十六班次、台北—越南六班次,今天越南—台北廿六班次、台北—越南廿四班次。民航局統計,台越每周二四五班、國籍航空九十四班、越籍航空一五一班。

越捷航空台灣總代理金遠東旅行社董事長陶世龍表示,緬甸曼德勒機場也在前天發出通知禁止來台航班,緬甸航空目前有一架航班在台,另一班正在緬甸、旅行團下周六返台,規畫將經由曼谷轉機回台。

外交部、交通部及相關業者與越南溝通後,晚間七時許越南宣布解除對台禁令。越竹航空昨晚從越南、台灣順利起飛,星宇航空JX1701航班已在昨晚十一時起飛;立榮航空BR7129昨晚維持飛航,但延遲至晚間十一時起飛。

原定昨天下午四時卅分由高雄飛胡志明市的越捷班機VJ889,一度將已登機台灣旅客趕下機,我民航單位不准越捷班機飛離,晚間我與越南釐清後,越南解禁,VJ889晚間八點左右讓乘客重登機,八點卅分離場出境。原定昨晚七時由高雄飛往越南河內的越捷VJ947航班,也在晚間九時辦理登機作業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