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0-02-17 00:22 聯合報 / 記者游振昇、郭政芬、修瑞瑩、蔡容喬/連線報導

印尼移工布迪治療後,童綜合醫院救護技術員與護理師護送下抵達機場,助他順利回國。圖/童醫院提供
一名印尼移工受傷昏迷送到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住院一個多月後清醒,卻發現他是行蹤不明移工,無力負擔七十萬元的醫療費,最後由醫院吸收,並發動捐款送他回鄉;衛福部豐原醫院也碰過類似問題,由醫院社福室處理龐大醫藥費,成為醫院另一種醫療負擔。一名醫院主管說,這是引進移工卅年來一直存在的問題。

童綜合醫院航空醫療救援中心執行長盧立華表示,每次有類似案件發生,總是要靠社會的善款愛心幫忙受傷移工,政府應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讓這些來台灣工作的外勞安身立命,沒有後顧之憂。

卅八歲印尼移工布迪去年七月廿八日因頭部外傷昏迷,被人載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住院一個多月。童醫院在警方協助下確認布迪身分,發現他是行蹤不明的印尼籍移工。去年九月發函至印尼駐台代表處、內政部移民署與外交部,希望協助處理七十多萬元醫療費用,並讓布迪返回家鄉。在民代協調下,布迪終於順利返鄉。

童醫院表示,希望政府重視各醫院都可能碰到的問題,建議設置「失聯移工基金」解決問題。「這個問題不是近幾年才出現,而是三十年前台灣有外籍移工之後就一直存在的問題」,光田綜合醫院指出,「行蹤不明的移工」不僅沒有健保,連雇主都找不到,就醫時病況多已嚴重,醫療費用可觀,現行體制沒有任何可以協助負擔醫療費用的方法,「失聯移工基金」需政府進一步規畫。